close

Ozobot-我是小小科學家研習營,結合繪本的機器人

05.jpg

  大家假日都帶孩子們到哪邊放電呢?窩在屋內享受家庭時光,又或者是出外踏踏青都不錯~

今天要跟大家分享我帶著姪女參加的科普體驗課程-我是小小科學家研習營活動!

起初知道這個資訊是在圖書館的外牆上,這是彰化縣政府辦給親子們的說故事課程,這次比較特別,有結合科學常識的呢!

據了解,彰化縣政府每年都會為孩子們舉辦讀書活動,今年特別結合鄉鎮市立圖書館擴大辦理30場「我是小小科學家」DIY活動~

 

02.jpg

有別於一般課程,這次的活動,在課程當中將科學常識融入繪本,以活潑生動的方式向大家導入編程學習的概念,再融入DIY手作體驗;的確讓身為家長的我們和孩子們一起玩中學、學中玩~

07 (2).jpg

從繪本開始介紹我們編程概念,如何擬定計畫,改變,以及除錯;也同時教導孩子們同理心及處事的態度。選擇用故事導入編程教育除了鼓勵閱讀外,更是在推廣身為家長的我們其實科技沒有那麼難。

講師說:「將科技融入生活就是接觸科技的第一步。」

小小科學家(大村)_200119_0072.jpg

  介紹完故事後登場的是生活中很少接觸到的機器人以及它的套裝包!不只小朋友眼睛發光,我們也覺得好酷啊!

這個繪畫畫的機器人叫做「ozobot」是一個可以藉由底下辨色系統來進行指令的機器人。

  首先講師給了家長及孩子們一份教材,以及ozobot機器人本體,給予孩子入門的內容不會很難,會以簡單的解題去啟發我們和孩子們求知的興趣,我覺得在發展興趣和啟發性上,「知的渴望」是一個很重要的方向!(請拿筆記寫下來 😊

06.jpg

  講師在繪本內容中簡易引導大家編程的順序後,就轉換到大家DIY的時間。

講師在短時間內說明了ozobot的功能,簡易說明了ozobot的下端可以偵測顏色來執行命令,偵測到顏色時,ozobot本體會隨著顏色變化。

03.jpg

  以及色碼排列會影響ozobot的方向、轉速、顏色改變、暫停……等;介紹完後,讓我們陪著孩子們一同學習編程指令及執行。DIY第一個部份,我們和孩子一同解題,在解題的同時複習色碼編排的功能及應用。為了提升競爭感及趣味性,講師還限定了時間,讓我們及孩子們充分討論及嘗試ozobot的路徑,大家都很努力地參與呢!

09.jpg

DIY的第二個部分,講師給大家一個主題,鼓勵大家畫出自己的ozobot地圖,讓大家利用剛才的所學自己創造路徑;然後進行分享,如何能夠最快到達終點,或是如何能夠避開遇到的障礙;活動的結尾還互相分享了遇到困難時的心情。

08.jpg

這堂課很高興的結論是大家都沒有想要放棄,而是更努力的討論及測試;每次的錯誤都不會有任何責備,而是提出建議來修改,因此我們大家都很享受每個人都為了成果而努力的感覺。也充分體驗了「科技」有多麼好上手。

10.jpg

最大的功臣還是Ozobot囉~Ozobot是家長和孩子入門編程的好幫手,從畫畫來導入思考邏輯更是創新教育的先驅。這次的營隊很成功,把這次美好又熱血的經驗分享給大家!

ozobot2.0coolblue5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⊙ㄚ子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